4個簡易心靈排毒方法
top of page

4個簡易心靈排毒方法

談到情緒的起伏,相信大家多少會有經驗。不論是自己,身邊的家人朋友,無不互相互動地受着不同形式的情緒变化所影響。真真正正的一顰一笑,一喜一樂,煩惱的、低沉的、高冗的、興奮的。當我們遇到自覺的情緒變化,究竟可以如何應對呢?試試以下簡易步驟吧!

先安靜,後分析

面對突而其來的情緒沖擊,例如,憤怒、受驚、被誤會,被責罵等;不妨先讓情緒平伏。方法是鼓勵自己安靜下來,在安靜之後體的血壓亦會下降,回復靠近正常水平。在平靜的血壓之下,腦部運作能更有效,頭腦自然較清晰,連分析能力亦會較強。在分析時,集中處理令情緒起伏的事件為何引起自己的反應。當你養成這種分析的習慣,你可以更有效在同類情況出現時控制情緒;更重要的是,你可以在情緒波動時受益 – 更了解自己,更有效率地平伏心情。

深呼吸

情緒波動其中最影響健康的,是血壓所引起體內血液流動的急劇變化。中國人常說被人“氣得血壓高”,其實絕對是句科學的陳述。當血壓急升,血液在體內自保機制控制底下大量往大腦方向流;故此會出現“面紅耳赤”的情況,心跳加劇,手腳出現顫抖。有效平伏的方法(有時需要別人提醒)是作深呼吸,它能有效提供更多氧份,令血液中帶氧量提高,同時帶動肺活量,血液流動可以被平衡下來。當然,這樣做絕對可以有助靜下來稍作平伏。

較移思想

在情緒平伏的過程中,很多時我們會不斷重複思想所發生的事件或引起情緒變化的言語行為,每每在腦海中重演個案。問題是想得的次數愈多,該不安的情緒容易變得深化,思想愈難脫離該種狀況。注意這樣做的目的如果是用作分析及改善,那自然並無不可,可是往往我們的重覆片斷帶來的都一而再,再而三的挑撥情緒,有害無益。故此有效的方法是鼓勵自己積極地轉移思路,往別的事情去想,找些會自己高興開心或平靜的事物,刻意地引導思緒離開消極的思維。當我們每一次有情緒起伏的時候,我們身體會出現很多的反應及變化,除了血壓上升之外,身體的荷爾蒙系統會相連帶地作出調整,最容易引起反應的是胃及消化系統;連帶所有的內分泌組織都會一同牽連,長遠的健康威脅絕對不容忽視!

如何心靈排毒

每一次情緒受壓,體內便會因為自衛而作變化,過程中生產大量的毒素,在體內流動及積存,故此,無論你在生活習慣及飲食中如何留意,如果不關注情緒變化,亦可能在不知不覺中積累大量毒素,容易引起疲勞,四肢無力的情況。我建議大家除了正視情緒之外,積極地為自己及家人提供一個讓心靈排毒的環境其實十分重要。

在地少人多的地方要談大量的空間談何容易。可是在狹小的環境中其實亦可以有整潔及有序的生活,若果你有興趣的話,不妨利用以下的貼士去改善家居及工作環境,讓心靈平靜安穩。

1) 減少雜物,整理空間:一個紊亂的居所,反映一個凌亂的情緒,建議:我丟掉不必要的物件,不要讓自已的居所成為廢物收集處。若真的要保留,找出一個空間來儲存或陳列;不再穿的衣服鞋襪,通通把它們捐出去,讓物件在有需要的人、地循環再用;為自己騰些空間,特別在睡房及日常起居的空間,來作一次大清理–你不會後悔的;重新整頓的空間,將為你帶來生氣,讓你每日的作息帶來更多活力。

2) 淨化空氣:當你改善的空間,你必須改善空氣,為家居的空氣來個全面淨化。建議:用無化學物的空氣清新噴霧全屋噴灑一次。再在日常用空氣淨化機、負離子空氣清機或用香薰蠟燭定時清潔室內空氣,減少塵埃、細菌或病菌的流傳,絕對是心靈健康的重要元素!

3) 室內陽光:晨早起床,除了要伸展手足之外,不妨第一時間地把窗簾拉開,讓外面的陽光(自然光線)進入室內,同時伸伸懶腰,站立注足約一分鐘。建議:不要馬上開電視或食早餐。起床後讓身體在睡眠中的平靜延續一下。先飲水,梳洗後做數分鐘的柔軟體操。面對室外的陽光,深呼吸。若你每天起床後能給自己五分鐘的靜息,享受早晨的一點安寧,你的一天會開始得更好,整天下來都會得益。

心靈排毒,比任何的排毒方法更重要,更需要,今天開始就為自己做準備功夫吧!

HIT文章
最新文章
follow我們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