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身食飯的哲學
top of page

單身食飯的哲學


你是否屬於單身一族?經常一個人食?自己選擇甚麼時候吃、吃甚麼東西,怎樣吃也好。你是否離家人獨居?“恨”了很久才獨立生活不久?抑或是選擇天天不回家吃飯,寧願隨意「自己顧自己」?不管甚麼原因也好,香港似乎是一個單身一族的集居地,有來自世界各地和很多東南亞移居本地的朋友。都是來工作之餘,“被迫” 過 “一族”的生涯,他們獨來獨往,很多時行色匆匆,偶爾也會發現個別比較悠閒的。當中大不乏有十來二十歲的青年,剛剛踏足社會,工作太忙沒有時間回家吃飯;也有很多三十來歲的單身男女,未婚的、已婚的、離婚的,總之就是獨個兒用餐便是。

你是否很多日時都吃得比較簡單?除了與朋友出外用餐外很少有豐富的美食?就算自己有空煮食,也往往以簡便快餐居多?速食麵、薯片、餅乾、小吃之類?其實,健康對單身一族來說比起來更要重視。

由於在外飲食我們所接觸到的經常是高熱量食物如肉類、加工食品、酒、煙、糖、調味料等,而身體的必須營養,例如礦物質及維生素往往又吸收不夠。所以,我們更加要注重食物的選擇。

一. 為了美容也好,保健也好,食物種類必須多元化;五穀類食物、新鮮蔬果、魚類、蛋白質、及適量的肉類均是重要的飲食部分。任何一種吃太多,長遠會導致營養失衡。

二. 年齡是考慮的重點,三十歲以上的朋友,選擇食物方面可以比較選擇清淡些,減少肉類,盡量避免食用高熱量、高脂肪、高膽固醇的食物。

三. 你是否社交活動特別多?經常與參與宴會,你更要避免攝取太多熱量,包括糖、澱粉質高的食品。當然,可以考慮服食營養補充品,以補充身體營養的不足,最重要是平衡體內的需要。

四. 每日三餐不可少。單身一族往往忽略早餐,又或者平日吃得很簡單,留待周末時候大吃大喝。這種方式的飲食,對健康無益,對消化系統亦帶來極大的壓力,脂肪容易積聚,容易造成增肥。

五. 蔬果纖維無敵。不要小看每日的一點點蔬菜水果內含的維他命及礦物質,滿足身體功能需要,助你每日消化、排便。長遠亦可減少患盲腸炎或膽結石的機會。

六. 水八杯。在忙碌工作中,口乾頸渴也變得麻目,我們喝咖啡、飲茶、鮮奶、果汁、紅酒及各種時尚飲品,就是沒時間飲水。單身一族家裏的雪櫃,放的都是罐裝飲品,但不要忘記飲水啊!

各位自由人:方便誠可貴,健康價更高。平日多點照顧健康,關心飲食,勤加運動,放鬆心情,應該可以減省些小病所帶來的不便,也減低獨自面對疾病時的困擾。保重!

HIT文章
最新文章
follow我們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