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采多姿話 薄荷
top of page

多采多姿話 薄荷


翻開百科全書,有關薄荷的名稱已經令人有點混淆。最普遍為人熟悉的有Peppermint,Spearmint,Cornmint,Mint,Menthol,學名又叫Mentha,單是品種已有超過二十五種,而不同的植物來源,又可將薄荷區分超過600多種不同的品名。

薄荷的奇香及濃濃的氣味,乃來自這些不同植物中的主要成份──薄荷醇(Menthol), 它可以說薄荷品種中最具保健價值的成份。精細的薄荷醇需要經過植物的花、葉、莖、甚至根部加水蒸溜,然後將得出來的精油收集而成,1磅的薄荷精華約需1100磅的植物材料。

保健價值何其高

今日在英國<大英草藥藥典> (British Herbal Pharmacopoeia)中,薄荷被納入為作有效對付消化道功能失調、感冒、嘔吐、懷孕不適等症狀的草藥。從德國醫院所做的一項醫學研究中,發現服食薄荷油的病人可以有效減低痛症。

幫助消化

薄荷能令肌肉放鬆,從而緩和因腸道功能失調而引起的絞痛、腹痛等不適。同時, 因為薄荷醇能促進消化液的分泌,加強肝的解毒功能,增加膽汁分泌,故能活化消化系統。

改善呼吸道問題

它可以幫助吐出久積於咽喉中的啖涎,而薄荷香薰亦可舒緩由哮喘、鼻炎、鼻竇炎、感冒及因呼吸道而引起的頭痛,或輕微的呼吸困難。 止嘔 因消化問題、暈眩、懷孕或因舟車而引起的嘔吐症狀,可以用外用薄荷醇來幫助舒緩。

鎮靜神經

使用薄荷來按摩、淋浴或浸浴,對於頭痛、偏頭痛、頭脹、無法集中精神、精神緊張、激動情緒、壓力,或來自壓力的疲倦、乏力、甚至歇欺底里的情況均有助益。

緩和痛楚

薄荷醇的精細成分能快速進入神經中樞,短暫放緩痛楚接收器的敏感度,同時,它所帶來的清涼感覺可減少疼痛不適,對於肌肉痛楚或運動後酸痛,改善尤為明顯。

消解膽石

有些自然療法治療師會利用薄荷作為消解早期膽石的一種材料,大多數讓患者直接服食的薄荷油丸,使他們毋須動手術。

平伏波動的情緒 面對生活改變或突發事件而引起的震撼,及情緒較易波動或低落的時候,不妨多用薄荷,幫助過渡這些難關,令你重新振作。

驅趕蚊蟲

把薄荷直接塗在皮膚上可以防止蚊叮蟲咬,亦可以於蟲咬發揮鎮痛及消炎之用。將稀釋的在室內作清潔劑,可減少室內蒼蠅或跳蚤的繁殖。

年少時不太能感受薄荷的可貴之處,只一味的覺得它清香可口,長大後才了解到它所以常用於日常生活之中,皆因其價值不凡;難怪它如此得寵。真箇是薄荷如此多嬌!

HIT文章
最新文章
follow我們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