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大改善善忘妙法
top of page

4大改善善忘妙法


對於一般人來說,記憶的存在,總是在失去的時候才意識得到。我們開始發覺自己或家人老了,剛發生的事情容易忘掉,這可能是一種老化的跡象。不少科學研究相信老化與記憶力退減直接相關。常常忘記朋友的名字,難以集中精神,對突如其來的資訊難以掌握等,都會影響我們的生產力及自信。

你善忘嗎?

1. 身邊的人有沒有告訴妳近來很善忘?

2. 有沒有感到學習新事物愈來愈困難?

3. 是否常讓小事情困擾自己或感到憤怒?

4. 是否很難集中精神?

5. 有沒有別人告訴你你常重複說過的話?

6. 難以記起別人的名字,或經常忘記了約會的詳情?

7. 容易忘記剛剛看過的資料?

8. 在談話時容易失去思路?

9. 不如以前反應快捷、腦袋靈活?

10. 對數字不如以前敏感:簡單心算需時較長?

11. 有沒有每日飲超過三杯以上的酒精?

12. 有沒有長期服藥?

如果以上的題目中你有超過半數以上"有"的答案,你很可能正經歷"與年齡相關的記憶力下降現象"。

對於步入中年或老年的朋友來說,要一下子把善忘的狀況改變並不容易,需要多方面及持久的配合:

1. 運動

有效而恆常的帶氧運動十分有利於記憶力的保留及改善。 運動為身體加速帶氧量,增加燃燒體內儲備,生產能量,增加大腦的血液流量,活化腦筋。故此太極、體操、緩步跑、氣功等均有助大腦保健。

2. 減壓

在壓力下的人大腦的記憶功能會受損。在壓力下短期記憶會短時間被增強,可是在一小時的壓力下,會令人失去記憶,感覺強於對事實的記錄。大腦保健,必須減壓,維持足夠睡眠,有助大腦重新整理資訊,令人頭腦清醒。

3. 社交

有好的家人及朋友陪伴身邊,活躍的社交活動,如義務工作或興趣班等;均有助大腦保持活躍,活化思考。

4. 日常保健

湯水對我們甚有補益,如常飲酒或抽煙的成年人,不妨多服用大量的抗氧化劑,多魚少肉,多蔬果少脂肪,多水少茶少咖啡等。在補充營養方面,DHA對大腦及記憶的幫助研究無數,效果甚為顯著。

最重要的是身心康泰,樂觀積極的態度。切記,活得有活力、有目標,一切需要記下來的事都不容易被忘記;如果真的忘掉了,就 forget it 吧!

HIT文章
最新文章
follow我們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