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毒新寵?!
top of page

排毒新寵?!

今日潮流有另一新寵:足底排毒。這新潮流源自日本,利用一種傳統的材料以新方式進行加工,改良後搬到市場上,成為保健界的新話題,所說的,是木酢貼。

木酢是什麼?

"木酢"一詞看上去甚為陌生,不知如何發音。原來"酢"與"醋"乃同音同義字,在此名詞中直指木酢酸,學名焦木酸;是木材燃燒後的碳化物質,實際上可以於任何木材中提取,如在炭化過程中加上適當工序,將焦木酸中的有毒酸性及致癌物質去除後,便可成為非常有用的木酢製品,有保健甚至治療的藥用功效。

最早期木酢的治療範圍主要應用於殺菌、除臭方面;通常以浸洗形式使用;及後日本研究人員將木酢用新方法烘焙製成粉末,通過臨床証實發現其中外用效位果非常突出(見圖一),進而發展成今日的外用粉囊製品。

外線?!

木酢之所以有治療功效,除了本身的強力殺菌功能外,是它本身有的遠紅外線功能。於外用時刺激該部位的微循環,加強身體內部的循環代謝。遠紅外線功能研究歷史悠久,八十年代美國太空總署已將遠紅外線技術運用於太空漫遊的技術之內,務求長時間處於太空艙內的工作人員能有效地保持正常身體功能,強化心臟及血管功能;另外,對於卧病在床或長期需要在輪椅上的人士,或經常缺少運動的朋友,利用類似的產品均有助改善體內循環,增進健康。

而木酢貼的外用方式是結合了足底反射原理,將遠紅外線的功能進一步提升。原因是足底在我們作息時是排毒的最佳門徑:木酢貼及其他成分如甲殼素等,可以將身体排出的毒素和體內的濕氣給鎖住,除了讓血液循環得以暢順之外,更能使體內濕氣得以去除;實在是一種非常聰明的方式,完全符合都市人的"快趣"要求,一舉兩得。

當然沒有任何製品是萬能的,木酢也不例外。他主要的功能範圍在於去除濕氣及排毒去腫。故此有風濕關節痛的朋友不妨一試;長期站立工作或經常要以步行為業的朋友,可以管用;經常運動或甚少運動的朋友、伏案工作或長期對電腦工作的朋友;睡眠質素不好或身體常感疲倦的朋友,木酢的特殊功能都可以有助改善狀況。

原來排毒除了通過大腸清理及運動出汗之外,也可以有被動式的方法,筆者對此甚感欣慰:都市大忙人多的是,有如此方便的方法保健,連睡眠時也可以排毒,實在令人喜出望外,大家不再有藉口說"太忙"了!

標記:

HIT文章
最新文章
follow我們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