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底保健風 -淺談“木酢”
top of page

足底保健風 -淺談“木酢”


坊間流行保健風,食用藥用的保健產品品比比皆是。最近更吹來了一陣足底保健東瀛風,一時間木酢一詞找遍保健界。究竟木酢為何物?

很多人一見木酢一詞,不知如何發音,有邊讀邊,讀成木炸,其實酢字乃常用字,如酬酢,字典中其中亦有述酢同醋,讀音同義亦同。木酢是一種醋酸,由植物提煉出來,經過多翻過濾及處理便可成為食用或藥用物料,其源遠流長的歷史,實在一點也不新奇,只是科技令到今日的使用更為方便,臨床研究令到它更為人所注視。

悠久歷史

1923年美國化學學會記載到木材在砍伐後多種副產品的再造及運用,其中已有提到木醋酸。早期的研究多在於農作物生產及加工產品上。

木酢,學名焦木酸 (Pyroligneous Acid),乃提煉自木材炭化後的物質。在製煉的過程中,必須用特殊的工序將附隨的毒素消解及排除,以確保製品內不含致癌物質。木酢本身有強烈的焦木氣味,與煙薰(Smoked)的氣味相近。

外用的木酢早期主要集中在殺菌、消毒、除臭等功能,直到90年代日本的科學人員首次將木酢製品以加熱方式焙乾製成粉末,發現其特殊的外用功能。

遠紅外線功能 (Far Infrared Radiation)

遠紅外線有助細胞內的微循環及加強血液流通,對心臟功能或肢活動功能均有幫助。在一些特殊的情況下,如在輪椅中或臥病在床的人士均可借助遠紅外線的刺激,為身體產生重要的帶動作用。美國太空總署在80年代的研究中,採用遠紅外線以保持太空艙內的工作人員在長時間太空飛行中有正常的心臟血液循環,以確保健康。

足底反射

中國的穴位功能原理一直受到重視,西方雙向療法更早已引入針灸及穴位按摩已加強治療功能。近年來香港大行其道的足底反射療法,亦廣為人所接受。木酢產品亦同樣用足底穴位反射排毒,效果十分顯著。一般木酢產品中所加上的甲殼素及其它成份,對在足底排毒及去濕弁鄐W有相輔相成的作用。我們的足底反射區(見圖二)基本上是一個人的全身器官反映,足底不單充滿了重要的穴位,更是主要血液流通的部位,有人稱之為第二心臟。利用睡眠時輕微的為全身排毒,通過腳底穴位的遠紅反射,再利用吸濕的物質將水氣及毒素鎖著,是外用木酢的功能。

有利風濕痛症

除了木酢明顯的排毒、殺菌及循環系統保健功能外,早期的研究亦包括美腿、去腫等功能。在外用木酢貼的功能上,較為顯著的有風濕及關節痛症,對一般肩膀疼痛,水腫腳痛、腰背酸痛等均有助益。對於經常要站立或行街為業的朋友尤為適合。諸位用家在使用時其實不妨先在足底使用,作基本排毒,再在日間用於其他患處,可以事半平功倍。當然,沒有任何保健品可以比得上日常足夠的作息及正常的運動來得對身體健康。

HIT文章
最新文章
follow我們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